Saturday, December 10, 2016

一路向西_长沙-有意义的无趣

长沙并不算是一个有名旅游地区,我想在长沙最耳熟能详的地方反而是湖南卫视。
只因为被凤凰古城与张家界的互相夹攻,
这里成为了所有人也许都会抵达却又匆匆离开的地方。

我在长沙只逗留了短短的两天。很久之前的计划里并长沙之后是没有深圳和广西的,
甚至抵达中国的当儿的计划里没有。
反而打算沿路从湖南长沙一路到凤凰古城过后直接到贵州。
只是因想见见那个初次出发那年所认识的小伙伴,最后毅然把往后10天的计划腰斩重安排,
于是一点也不可惜地放弃了门票贵得我不想去的凤凰古城与张家界。只是直接从南京搭高铁到长沙。

------------------------------------------------------

若真问我对于长沙最想去的地方,
那肯定是马王堆博物馆
除了是因为门票上无须纠结,还因为里头成列了许多西汉时代的古物与一具难得的千年女湿尸辛追夫人
这件具有历史与文化价值的出土,也造就了辛追的故事在内地的连续剧改编(不过我没看过)
更多的其实是没看过湿尸的好奇,还有很顺便的想边了解历史文化边脑袋穿越时空。
很可惜的是尽管我住的青旅离博物馆不远,但那年适逢闭馆整修而谢绝任何参观,真心因此而扼腕很久很久。
所以是推荐去却自己没去成的地方。

在博物馆隔壁的就是烈士公园
一个非常冷清的地方。正常情况下不是一个什么旅游景点,
可是我真心觉得在那里散散步,或聊天或听歌何尝不是一种生活?
我从第一次旅行开始就是一个喜欢逛公园的家伙,却在长沙时才重新发现那种暌违。
于是我猜,我当下已有旅游倦怠症。

岳麓书院
因为懒惰而不想去太远的地方,最后就选了我个人觉得自己会感兴趣的岳麓书院。
坐落于湖南大学后山的岳麓书院是有名的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在战争中经历过无数次的摧残与重修,
最后才得以如此的面貌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而在岳麓书院这趟,我成功的骗说自己是没有带学生证但有护照而得到了学生票价(她也没看我的护照)
于是从此我学会了中国人的那种尝试看看,得不到也没损失的争取美德。科科。

还没踏入书院就感受到了浓郁的文风理气扑
而门边的牌匾对联分别是惟楚有才,于斯为盛
上联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六年》,下联出自《论语·泰伯》,
“天下惟有楚地才子多,此时此地更多更好啊”类似这样的意思
我个人觉得题的校长也真是充满着自信的。
不过,书院也不负对联中所寄托的卓越,
历来这里都是中国思潮变迁的大本营,甚至曾在岳麓书院居住过的毛泽东也承认过那段时间对他思维上的影响。

而在檐前悬着的一些匾都拥有非常丰富的内涵与典故。
其中就有最有名的“实事求是”和“学达性天”。
啊我就不说这些匾当年是谁提的反正google就能找到的。我比较喜欢的是背后意义与影响。

“实事求是”这院训就是传说中对毛主席的思想理念有所影响的一句。
据说还有另一个他亲手写“实事求是”就放在延安革命纪念馆。
现今我们对于实事求是的理解就是依事述事。就事论事,不夸张,不演绎;
但书院成立之时,实事求是其实是要学子“修学好古”,喜好古代文化与研习学问 (啊不然你实事是啥都不知道怎么求是呢?)
只是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实事求是”却又充满着革命的哲学的内涵,也是他们治国、治党、治军各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在毛泽东的诠释里,“‘实事是客观存在着的事物,却不只是对错里的是与非,而是客观事物规律性的内部联系,是去研究。
所以这是另一种实事求是的演变。从就事论事的中规中矩,到研究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与规律性作为行动的导向的主动性。
但无论是此‘实事求是’或彼‘实事求是’,都是很有教育意义的态度。
我并不知道现今的中国,甚至是现今的社会还留下多少实事求是。只是我近来曾发现世界趋向的哗众取宠。
我并没有痛心疾首于人们的主观性与一时热情,毕竟某方面来说我也无法在所有事物上达到完全性的客观。
所以偶尔我会觉得‘实事求是’一直是我们该学习与秉持的态度,
却同时我们只能慢慢的靠近却永远无法抵达的境地。



另一个‘学达性天”分为“学达”和“性天”。“学达”语出《论语》:“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性天”语出《中庸》“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重点就是以教育人道主义,教育自由与公平为教育价值的体现。
说穿了教育就如经济一样本来就是自治的,经济学上供应与需求决定了货物的价格;
而教育也应该自由决定它自己的目的,自己的目标。而促进人的自由发展,才是教育的根本。
除了这“学达性天”,苏格拉底也说过了学习是“精神接生术”;柏拉图说的知识是灵魂的“回忆说”,其实都是另一种学达性天。
只是遗憾的是现今的社会,因为想成为人上人也因为竞争的激烈,在教育里充满着控制与监管。
既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更以大负荷、高难度和快节奏为骄傲。
最后教育就同等于千篇一律与压抑。

也有人说过社会条件本来就会决定教育的目的。
可是也许我就是传说中的自由至上的人,
我就觉得凭什么?
凭什么你可以通过教育目的来控制别人的人生?
凭什么你必须设立一个标准与目的去决定大家该如何与不该如何?
我一直觉得自由并不是无顾忌的放肆。反而因为自由,你更会思考你更会选择你更可以学习不同的事物。
就是这样的自由教育,孩子们可以用一种自然而不是强迫的形式塑造属于自己的天性、心灵甚至是智慧。


不过当然这两个牌匾的寓意许多都是后来的理解,而当时的我
只是一边缓慢的停留,一边一遍遍的尝试去阅读一些牌匾上的文言文
(狂草的辨识对我来说已经非常有挑战性,那还要是文言文,所以理解起来真的需要时间)
心里面觉得非常可惜于它们只流于装饰,而身旁的参观游客大部分都只是不断地在拍照,
除了后来跟在一对母子的后头,妈妈一字一句的向着儿子解释里头的意思,
那刹那,我是欣慰的。

我一直相信一些历史与古代的哲学智慧是值得学习的。
而且许多有寓意的箴言都是人生的态度的启发,
可惜却因没有教导现今人们最看重的如何发财与如何功成名就而被世人忽略与舍弃。
当下我多希望中国可以把牌匾的文言原文,白话译文与英文译文都用电脑整齐地打出来。
不然,它永远都只是一间富有历史价值的书院但到此一游的人却永远没机会领会背后所蕴含的教育思想意义。

所以长沙的这段,是一段我觉得很有意义但也许大家觉得无趣的景点。

KL-杭州-西塘-上海-苏州-南京-长沙-深圳-桂林-阳朔-镇远凯里西江千户苗寨-贵阳-昆明-大理-沙溪古镇-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昆明-K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