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16

一路向西_深圳-不是旅行

深圳不在我当初的计划里头,也是至今为止我去过的城市中唯一一次的故地重游。
那年第一次到中国也是第一次的独自旅行。
我就为了到香港而在深圳逗留了两天。

也是多么折腾的那一年,当时我还在为情所困,为未来迷茫,充满着惶恐与不安。
我至今依然记得,
那年我在大剧院站前的大花园里看日落,觉得全世界只剩我一个人。
夜晚却坐在大芬站的芳村油画街边的超市楼梯口听里面播放着的“放爱一条生路”
当时我看着旁边的父子互动,我知道只要不是无父无母无兄弟姐妹的孩子,
那我们都还拥有很多。

最后离开深圳前,我在老街扭伤了脚。
也就在那样的转折之处我承受了自由所必须面对的无助与孤单。

那样的经历既普通却也深刻,所以我一直以为我会回到芳村看看,
想知道如今的心情回去又会看到什么。

但是最后我都没回去。
那几天我就跟着梅与她正创业的老板兼朋友T一起体验了深圳青年那为梦想奋斗的几天。
其实T曾提议要带我到世界之窗,
可惜我一直不是对主题乐园甚感兴趣,也不想有人为我破费。

我还真宁愿陪着他们跑过一个又一个的深圳电器批发市场,
所以这场深圳之行,
不好意思,没主题乐园-世界之窗;
也没缅怀过去与旅游景点。

只有深圳的商业状况与中国一些城市的概观。

我不知道多少人听说过了北上广深。
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中国的一线城市与二线三线城市有哪些。
至少我那个时候是通过来自中国的网络平台与朋友而对于这些名称是不陌生的。
但那所有的了解也只止于不陌生。
我知道,北上广深,就是北京上海广州与深圳,我也知道它们是中国的一线城市。
但是我从未知道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之间的差距。
为什么是北上光深?而不是重庆不是天津不是苏州?这就如为何金砖五国BRICS是那五国而不是另五国同样的需要被了解。

我知道北京,中国首都;我知道上海,国际大城市;那广州与深圳呢?
我的猜测里也想着也许一线城市与居住人口的多寡有关吧。
只是后来我才知道,区分着一线与二线的,是在于这些城市在重要的产业经济领域里对全国性的影响力。
比如说,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经济金融中心,广州是商业贸易中心,而深圳是科技产业中心

北京嘛,因为我没去过,只是知道一定会有许多公务员!毕竟是首都是政治中心。
只是后来才知道除了政府部门,许多PC与手机企业的总部也在北京,
只是区分着北京与深圳的是在于北京的科技企业的竞争力都是来自于品牌与营销。


至于上海嘛,谁不知道上海是许多外资跨国公司总部基地?谁又不知道上海股市交易所一分钟几百万的成交量?
还有许多奢侈品牌的旗舰店也一定会在上海。
上海的强项在金融、工业、还有高端服务业这应该是毋庸置疑的吧?

广州,虽然广州没有什么知名的商业连锁企业,但是却集中了全国有影响力的房地产企业。而且广州大街小巷批发集市遍布。衣服鞋袜、五金日杂无数的商品从加工厂汇集到这里,然后批发到其他国内城市。
*这让我想起想当年在青旅遇到许多过来广州批发市场买衣服回去卖的妹子们,于是我得到了结论-要买衣服鞋帽那在广州买最便宜。

最后的深圳嘛就是美国的Silicon Valley硅谷。
因为深圳有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腾讯,还有中国最大的通讯制造商华为和中兴,更有中国最大的手机触摸屏制造商欧菲光,还有许多许多中国最大的与关于现代科技的产业(啊我又不是中国人也算是半个科技白痴,我不清楚是正常的吧?
反正他们代表着的现代科技产业的三大领域:IT硬件创新,移动互联网,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水平。
*我得到的结论是去深圳买翻版的电子科技货买中国电话电器,最便宜。

好吧除了这些城市的基本知识,T还说了许多我不记得的东西。
我大概记得他带我到一家批发智能手表公司洽谈,而还没有任何logo的智能手表原来才人民币一两百;
而他们大部分在接洽着来的还有自欧洲的硬件然后再运来深圳组装,成为一台没有Logo 的半成品然后再外销到品牌公司。
还有关于到底要在深圳交货或香港交货这类关于关口税之类非常复杂的课题,嗯~我忘了(有机会我会Google找找资料)

反正~我最记得的其实是他说嫁给有深圳户籍与房子的男人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一大批逐梦的年轻人都涌到了深圳而让深圳的房价的偏高,所以深圳的本地人都是有钱人!(路上他有指着几栋看起来非常高级的高楼说着一间几米坪还有房价,可惜我再次忘了价钱)

-------------------------------------

我不知道别人心目中的旅行是怎么样。
只是在我心里,旅行最吸引我的地方就在于无限的可能性。
所以,在深圳。我几乎没拍照,也似乎在世俗的眼光里‘浪费了许多时间’在一些一点也不美丽不诱人的事物,在一些也许无聊的等待上。
但至今我依然觉得那是另一种收获。

KL-杭州-西塘-上海-苏州-南京-长沙-深圳-桂林-阳朔-镇远凯里西江千户苗寨-贵阳-昆明-大理-沙溪古镇-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昆明-K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