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6

一路向西_入冬金陵

这天我看到了晓岚的状态。
南京下雪了。
我才知道,那年那个让我冷入心肺却在我离开前依然啬于给我一点雪的南京,
原来是会下雪的。


------------------------------------------------------------------------------------------------

南京。六朝古都。中国四大古城之一。
在古代这里也叫金陵城
当然它还有其他的别名,比如天京、比如建康。
每个名字背后都有属于那个时代的故事,最后却只留下曾承载着朝代兴衰的斑驳城墙
穿行在熙熙攘攘的街道边,孤独的守候着这座仿佛不曾有过伤痕的城市。


相传金陵城有个鼎鼎有名的护城河至今依然流淌,他叫秦淮河

秦淮河畔更是曾经灯红酒绿的烟花之地。
而当年最有名的秦淮名妓就有迷得吴三桂神魂颠倒的陈圆圆,还有作词无数的柳如是。
夜晚我站在河畔看着装饰得依然华贵的游船,
总不自禁地把让思绪代入到古装剧都会出现的淮河画舫,
华公贵子边看歌姬舞妓的各种斗丽争艳边在把酒中谈成各种大买卖。
哦当然那些我想象出来的笙歌鼎沸的日子已不复存,空留向游客招手的大妈与静静流淌的清淮河。

清淮河对岸还有一间总是门庭若市的夫子庙

想当年夫子庙可是中国最大的科举考场,而如今成为了著名的旅游景点(于是我没进去)
那天正好的入冬的夜晚。寒冷,但游人依然如过江之鲫。
我想起了辛弃疾的〈元夕〉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就是这种感觉。
人多得我冬天都快流汗,只能想象我在古代的元宵灯会,
想象他们不是穿着臃肿的羽绒服大妈大叔而是笑语盈盈暗香去的美丽淑女。




鸡鸣寺

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也是我在中国唯一去过的一间寺庙。
我喜欢寺庙这种佛门清静地的不张扬与低调,
而黄色的围墙与袅袅轻飘的素烟为这里笼罩了更多的庄严。
尽管这里不算杳无人烟,但人群不会因此而喧闹。
我想这样的克制来自于虔诚。而这样的虔诚来自于平静生活着的居民,而不是过客。

进完香后我静静的走着,过后到餐馆吃了餐素饭。
恍惚间觉得自己仿佛在做着古代仕女到庙里所做的事情。很感恩我穿越时空的梦没有被现代的旅人给打破,
那刹那我觉得这个地方弥补了我曾错过苏州寒山寺的遗憾。




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是来自废弃停车场的改造。
为一个有历史的古都 增添另一些属于文艺的气息。



我喜欢看书却未必买书;
就如我爱闻咖啡却甚少喝咖啡一样。
而那晚我坐在先锋书店闻着书店附属的咖啡店所传来的咖啡香,
看完了一本书。

而我想过若我不是第二天就要离开南京,将不止一本书。



中山陵

我甚是了解自己在一个景点可以呆上很久的习惯,也因为不想买门票,
于是在明孝陵与中山陵间,选了后者。
南京不止是中国的六朝古都,也是当年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的临时政府所在地。
而当年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逝世前更指明要葬在南京,
于是有了如今这个与明孝陵毗邻的中山陵。


只是在我抵达中国之前,我并不太清楚中华民国的故事,
毕竟国民党与共产党之争更从未是我中学历史的必修课题。
只是中山陵是故事的开始,往后在旅程的其他景点与路上遇到的人
每一次都在交待着当年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国共内战中曾发生的重要事故。
而只有在整段旅程的结束我才得以把所有片断拼凑,
这些与风景名胜无关,却是属于中国现代史的一课。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我记得我抵达南京的第二天下起了雨。
而我呆在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半天。
也许是因为独自一人,也也许是因为对于历史的虔诚
所以我沉默地进入了管内那被圈入的另一个时空。
他们通过不同的层面去让我们了解历史的背景与悲剧的发生
那些骇人的数据;那些充满血泪的叙述;那些读起来就觉得痛的字句;还有那些把人类当牲口的照片;
充满着残酷。

当中我甚是难忘的一个角落就是关于战后数十年后某记者对幸存者与当年退伍日兵的采访与接触,
这让我得以窥探属于加害者与被加害者的内心。
每每在录影片中看到垂垂老矣的幸存者在回忆时似乎平静却在每个字行间充满汹涌时,
我总是默默的掉泪。

我不知道为何会有人能如此凶残而不留一点手软,
从为了国家而征战到为了生存而杀戮,再到杀伐中麻木,最后通过残杀奸杀掳掠得到刺激与兴奋感;
既无奈,又似乎是软弱,最后却蜕变成一个个的变态。
可是说穿了到底谁才是这个时代的牺牲者?
纪录片中还有一些当年日兵的采访影片,
话语中有抱歉忏悔也有把当年的战争当成一道不敢轻易触碰的伤口。
战争是一把双刃刀,而伤害却不知能如何弥补。

我离开馆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但天气却持续降温,
灰暗的天空与寒冷的天气让从纪念馆出来的自己更加的低落。
后来回马后,我看了部让我掉泪的电影《金陵十三钗》
想起了在馆内看到的话,
"forgivable, but unforgettable"
希望这个世界可以和平。


其实南京很现代化。
有地铁有公交有德士;
有步行街酒吧街有艺术廊更有大型购物中心,
听沙发主晓岚说过那里的万圣节更是热闹非凡。

只是我没兴趣发掘,所以也许我曾经过也不记得了。
所以我在南京一直在脑海里穿越时空。
于是我就只是没忘记那些关于金陵城的故事。

这何尝不是孤独旅行的好处。
放肆地接触属于她内心的历史故事并沉浸其中,

与世隔绝。


KL-杭州-西塘-上海-苏州-南京-长沙-深圳-桂林-阳朔-镇远凯里西江千户苗寨-贵阳-昆明-大理-沙溪古镇-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昆明-K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