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6

一路向西_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
2014年那年,我来到了一个我从未来过,也没有人认识的我的地方。
过了一场属于我自己一个人的生日。

说我是怪人的家人朋友很多,可是我就没办法成为那个把整个月份都闹得轰轰烈烈的类型。
我更倾向于让这样一个代表成长的日子,
给自己一个思考空间,去解答关于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答案。

没有面书的祝福( 因为我不会爬墙所以也没开)
真正记住的除了家人就是几个真正亲密的朋友。
当时孤寂吗?
真心不会。
我甚至不是一个积极的人,没有要追求众星拱月的企图,

相反,会独自来到这样其实是故乡的远方
就是想知道自己剩下什么。
抑或者,我就是想知道如果真的什么也不剩,我又该如何自处。

其实,一直以来我说的看破红尘,是认真的。

对了,那年我抵达的地方是桂林。我是广西人。
-----------------------------------------------------
20141116日下午,我挥别了第一次到中国旅行时认识的梅,
独自踏上了从深圳到广西桂林的过夜火车。
那个时候深圳还没开通到桂林的三小时高铁,所以从深圳到桂林的距离是13个小时的火车车程。
而爱钱的我也没有犹豫的选择了最便宜的硬座.

中国的火车硬座一排三个位,而隔着一个小桌子的对面也坐着另一排的三个人。
我曾在那刹那质疑过这样的文化苦旅是否值得,
也曾任性的想过趁着生日我该买一张硬卧票。
可是你知道吗?并不是只有我是如此克难自己,
在半夜的硬座火车上睡得东倒西歪的人还很多。
你说他们是土豪吗?我不信;
你说他们可以选择吗?可以选择的是我。

坐在我对面的是一对80多岁的来自韶关的老夫妇,
还有他们的邻居。
因为看他们的模样太苍老脆弱
所以在他们把行李抬到上层时 帮了他们一把 (反正姐年轻力壮)
于是老爷爷很主动地以粤语跟我聊了起来。
话题从他的家乡韶关,到做人的品格与人生道理,再到中国共产历史等;
你知道的,跟老人聊天总会有许多想当年的故事,
可是我就是爱听。
他说‘人活着最重要的是有诚意” ,
对别人有诚意,对自己要更有诚意。

从深圳到韶关要大约4个小时的路程,
于是我们也在车厢里聊了4个小时,
要到站的时候,爷爷再次把他家乡的丹霞山景色描绘得只应天上有,
邀请我就跟他们回家吧。
我曾犹豫,最后却拒绝并只能对窗外的他们挥手道别。

拒绝不是因为我害怕,
只是因为我已经买了140块人民币的车票,半途下车太浪费钱。
浪费钱的事情,当时的我是不干的。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异乡独自面对的生日,
他们离开后我不甚舒服的在颠簸的火车上半睡醒地过了一晚。
偶尔我觉得在火车上的一场相遇就是我那一年的生日礼物。
教导我去面对一些无论是挫折抑或是快乐的事。

凌晨6点,我来到了桂林火车站。
也忘了我是怎么做到的,也没有GPS
反正我就是很顺利的在火车站不远处可是又有点隐秘的地方找到了我打算投宿的花满楼国际青旅。
那个时候天还是昏暗着的,我一边走着一边暗自臆测着也许会不得其门而入。
哪知道抵达了门竟然没关,而且里头也空荡无人。
我不客气的睡在沙发上等待,直至早晨七点半掌柜起床帮我办理入住。

而关于花满楼,这又是另一个故事~


爷爷说的丹霞山,查了图片,有一条很像阴茎的山。哈哈哈



KL-杭州-西塘-上海-苏州-南京-长沙---阳朔-镇远凯里西江千户苗寨-贵阳-昆明-大理-沙溪古镇-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昆明-KL


草于:2016年11月16日2201
过一个小时我将如两年前般再次踏上了颠簸的过夜车上,
启程去做冲动一条龙才会去做的事情。

亲,生日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